DSCN4979.JPG 

時間/2011/07/30

地點/中國.安徽省

郵票/中國郵政 80分*2
         珍惜生命之水

丸子寫著:徽州的房子,黑瓦白牆,別有一番風味,改天可以來看看~也寫著:黃山風景好,缺點是商業化遊客多,充斥觀光團,不適合我。

謝謝丸子,這是我收到的第一張來自中國的明信片,我從小就是對中國旅行沒有興趣。這幾年已經有兩位好朋友前往對岸工作,才讓我有點好奇,想去體驗她們的下班後環境。

 

DSCN4980.JPG  

 

 丸子是我現在還聯絡的少數國中同學,而且我們不同班。那一班是「號稱全校前50名」的特別班級,在教改的常態編班制度下,學校只能在國三那一年作特殊編班,我每天有四堂最重要的課(國文英文數學理化)要背著重書包,遷移到另一個教室,跟其他各班讀書前茅者,一起上課。

 還好,我不是去讀台中市的明星國中,所以能被編入這一班,認識這一群同學,沒有競爭扭曲心態,而某些懷念革命情感的同學還會每年辦同學會。這批人,不是做了研究生,就是到中研院工作或是出國唸書,而我便是一直立志要做一個採訪她們、寫她們傳的傢伙。

 

 那一年,我總是忘記帶升旗典禮要奏國歌的直笛,因為我有兩張桌子兩個抽屜。分屬於兩個班級,兩種同班同學,兩位導師,兩份成績單,還好只要簽一本聯絡簿;一邊的同學等著抄我寫的課堂習題卷,上課愛傳紙條,下課總是流行丟拖鞋玩鬧,一邊的同學通常是戴著厚厚的眼鏡,上課下課總討論某題怎麼解。

 不過,雖然是「號稱全校前50名」還是常常因為遲到,在走廊上讓導師懲罰鴨子走路,這種姿勢走路大腿真的非常痠啊,心想:鴨子是細細腳,難怪我們怎麼學都不像啊!

 在六月畢業典禮前,「號稱全校前50名」人人都在少五分打一下的椅板上簽名,給導師作紀念。真的,我們不是眼中只有分數,我們想要認真讓自己狠狠地記住,人生還有更多值得追尋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