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ike Stilkey’s Time-Lapse    

 

 如果你厭倦了全境名牌免稅消費的香港,或許走進書店路線,會發現不一樣的香港;因為她們有大部分出版品是「正體中文」,且有多間獨立書店,默默地生長在高樓大廈中,發行有趣的free paper(Zine)作集會遊行討論。 

 

 這回為了探訪每年七月中旬舉辦的香港書展,順便安排了嚮往已久的獨立書店之旅;從小受到課本跟電視節目的影響,我就以為自己絕對不會踏上對岸,時序變化,今年香港也回歸十五年紀念了。在三十歲之前,我終於在台胞證上蓋了個章,並且相信下一站會去上海。

 抵港的第一個感覺是,身處在小人國裡,周圍都是高樓大廈,除了海港灣旁邊,幾乎看不到天空跟雲,我跟香港朋友(菜園村紀錄片作者BENNY)碰面第一句問他:「你們怎麼活下來的啊?」

 

 

 第一不習慣的是空氣,第二不習慣的是路名,大部分是由英文直翻中文,很怪的字眼。第三不習慣就是太鹹太甜太油的餐廳,只敢買便利商店的水;能夠面對這三件事情,隨時面對擁擠跟不會讓路的人群,應該能快速融入香港吧。以下是我跟著小小書房沙貓推薦書店,加上一份機場拿的地圖走,推薦的景點:

 

◎灣仔藝術中心(MCCM)在港灣路2號
 藝術中心每天晚上幾乎都有舞台劇表演,一樓有四坪大小的書店,主要是藝術書跟小量雜誌,因為中國雜誌不能在台灣販售,我買到了《號外》跟《家園》《o2》,順便先買了當期《號外》,朋友則買下了最後一本美國進口的絹印手工書。
因為住在隔壁飯店,我們每天都會去跟店長打招呼。 

這棟大樓深藏不露,除了aco書店還有《黑紙》辦公室跟zinePOTATO辦公室    

◎藝鵠書店(講aco比較多人知道,普通話講這兩個字港人會聽不懂)

 灣仔的軒尼詩路往銅鑼灣上走,大約從90幾號走到365號在過陸橋之前那棟樓就是了。也可以搭過軒尼詩道上的雙層巴士(丁丁車)一趟2.3HKD到最近的路口杜老志道下車。這裡我挖到不少ZINE,也碰巧遇到製作ZINE的發動作者,跟她交換了台灣兩位「紙條電台」的新作品。

 這裡的入口有畫家智海畫的「我們的萬言書」海報,跟李旺陽事件海報,還有可免費拿的過期每週五發刊的《黑紙》。

 對了,有兩隻黃花色可愛愛撒嬌的喵咪,會過敏的朋友小心。這裡還有冰箱可以去頂樓摘花草泡茶。

 

◎書得起 藝術設計書店

軒尼詩路ACO書店往前走過天橋下一過消防局旁邊樓梯上二樓(請放慢腳步留意左邊樓梯)。

這裡潔白明亮,是專門賣大開本厚重藝術設計書的書店。還有我會進貨的外文雜誌:《brownbook》



 

往前走到銅鑼灣地鐵站,

路上你會遇到樂文書店、開益書局:她們都有在書展設攤,且她們有一半的位置賣台版書。

 

◎三聯書店

若你不是七月去逛書展,那一定要逛丁丁車會經過的庄士敦道上的三聯書店門市。

三聯的攤位非常明顯,今年請設計工作室規劃,買了全新的木頭棧板來布置,近年透過三民書局經銷進來台灣的有名書是這本《剩食》:


 



因為它正在整修,於是我經過三次之後才發現。

 

◎天地圖書

也在丁丁車庄士敦道上,綠色橫大招牌,很明顯。她們的書也是經由三民書局進書,不過我這回看到的書比在台灣的有趣。

 kubrick書攤上不打折,來宣傳書的形成與現場放筆卡紙讓你畫自己的一本書  這是第一天的書架,到了第三天就爆滿了!店長說她們開始下架書~    

◎kubrick 書店

它有兩間門市在香港,因為朋友帶路,我們去了油麻地電影中心旁邊這家。有人帶路加上是晚上,於是我無法正確寫出來她怎麼走。在去拜訪kubrick之前,已經買過不少她們進台灣的書,

像是這一本朋友攝影小冊:




 

 書區不大,很多電影跟文學書,也放了台灣小眾長銷雜誌《鄉間小路》、《攝影之聲》等編輯好友的作品,我在外文雜誌區裡翻到一本食物設計刊物,也挖到一套世界百人村繪圖明信片。店員非常有耐心,幫我找出特有的雜誌們,不過庫存都只有一本。她們有會員制,一年繳會費,能以會員價格買書。

 因為去的時間太晚,沒有好好坐下用餐喝茶。可在書展kubrick攤位上買到店內消費禮券,店內的其他設計產品也可以購買,店長luka小聲對我說,發禮券要大家只買書太殘忍了;書真的不能成為唯一的營收來源。

 

◎實現會社

 去香港之前朋友丟了這二手書店的訊息給我,字花的主編黃靜也在信裡頭推薦。這也是序言書店的老闆另外新闢的空間。我在結束中環中心雜誌社的拜訪後,走路到皇后大道上接近上環,找了一會兒,也是在公寓的二樓。

 今天顧店彈一下午的吉他的JOJO說,她們一群朋友在遊行之外的時間輪流顧店,不是在遊行就是在顧店。看完架上的書,還有一刊彩色印刷的《社會主義》我瞭解了李旺陽事件的始末(之前我懶得讀太多也不知道她們在鼓動甚麼),喝著茶,因為我連續四天已經走得好累,竟然在這放搖滾樂的空間裡,安靜地趴在這個小桌上睡著。

 她們很貼心,冰箱的飲料請自取、投幣。但是我不太明白「貧窮的阿公」的真正意思。  

 

DSCN6001 DSCN6002  

 

 對了,如果呼吸道敏感喉嚨很不舒服,一定要去試試看在丁丁車道上的「三不賣」葛根菜水,非常有效。往ACO的路上會經過,大約在英皇集團大樓對面巷子口。站著喝8HKD,帶走要多付8塊,整瓶23HKD。

 

 第一回的香港之旅,夏日黏膩無空氣,買書背雜誌走路穿梭在這座島上挺不舒服的,一切符合她們根深蒂固的氣氛,在書跟雜誌刊物上,用很多曲折隱喻的方式呈現/寫出她們的香港。很幸運認識很多新朋友,沒有預告之下的相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書店 香港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