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握著這本書的觸感很舒服,紙帶著一淡淡木頭味道。

 設計上封面挑選的紙,一看就是精緻的進口紙,正面是米白色簡單印上兩個字,大量墨水則用在封面內頁印成紅色,那抹熱血上了亮光,很切合。





 出自國內書設計的大師王志弘。書是個設計作品,卻總是/不幸地會被出版社忽略/粗心通過。


 讓我買下書的其中一個原因還有,這本是新經典文化(曾是時報出版總編輯葉美瑤創立)出的第二本書。越多出版社表示有越多的聲音,我喜歡支持「獨唱者」。


 書中集結韓寒發表過的評論,當然非常多篇是寫完即被刪除(河蟹)掉的文章,這竟然讓我感覺開心點,不是花錢買全部網路公開的文章。不過,閱讀印刷文字,翻頁,還是比網路上接近自己。

 我從未在網路上跟隨韓寒,也未看過周遭朋友連結,算是很初階的讀者,所以讀來才這麼暢快淋漓。我想,這是文字最大的功用,清楚明白地抒情。在富世康連跳後的他評論中寫:「讓你吃飽飯還在被這個政府當作對世界人類天大的貢獻和政績宣傳。」就像某些樂團歌曲,針砭時事也必須有好聽曲調。韓寒就是那位能把批判歌曲唱得好聽的人,這讓人想起羅大佑。

 書中最後有摘錄他接受《南都周刊》的採訪,跟許多部落客相似,他收到很多邀約商品廣告跟採訪,也接受了某部份,繼續職業賽車也做原本的運動代言,賺來的錢,另外餵養要出刊的雜誌。(台灣火紅的部落客則是帶旅行團)。

 同樣都是往30前進的80後,摘錄他說〈這一代人〉這段:「這一代人肯定是有錯的,但我相信那更多是個人力量的失誤。而再多的錯,其實在今天說都是不合時宜的。因為現在我們能看到的所有的錯,都是別人的,這一代的錯,還沒開始。這一代人中的壞蛋王八蛋,都還沒浮現。但是笨蛋肯定有不少,不過這點上哪一代都一樣。


 還好,台灣現今沒有將網路文章盜版印刷出刊的事情(除了有版權保護,台灣也沒這麼多人看書?!網路無上綱,轉載比較快)。版權問題,始終還是一場漫長的戰役;之前的工作處理影像聲音跟文字版權,都需要跟很多單位人爭辯才行。

 請大家支持實體書店,買書回家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韓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