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R0123825.JPG  

 

 今天,大碉堡的管家婆第一個孩子誕生在大樹房;我們這群小幫手中午飯後,聚集在客廳大木桌上討論新生命的名字,女孩未來的大朋友、外婆、奶奶,都歡喜開心無比。彷彿這一個月來的期盼與緊張,在昨夜各就各位打一場漂亮的仗後,所有的勞苦消失了。


 「原來,生命的旅程,一開始就是漫長的。」十個月,看著五點三十七分的日出,回想從去年暑假的海邊小演唱住宿,直到更動行程前往巴黎,我回家延遲到今年三月。手上握著熱騰騰的新工作挑戰,我在「海上」航行,這陣子吸取了好多力量(註:剛開始營運的大碉堡,頂樓平台全部木頭打造,可以遠望太平海洋,三樓的高度就像一艘大船。)

 選擇在家生產的管家婆,在這段旅程上,遇到很多支持者,也有最後一刻仍希望她去醫院生的母親。她的相信與堅持,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得到,所以我們這群小幫手,願意且合適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做事情。

 甲泥從頭到尾擬定詳細的生產計劃,在陣痛時按摩、鼓勵我朗讀生產禱詞,還有虫的陣痛紀錄與照片,我負責煮陣痛期喝的蜂蜜水與生產後的葡萄汁。當然,最辛苦與賣力的是花蓮當地著名的助產士邱明秀,一起陪伴生產出力的阿正。我們都切切實實地上了「生命與身體」這一課。



 搬到大碉堡的這一週,我們整理剛確立好位置與擺設的房間,掛上每間房間的黑板。大山、大樹、大海、小花、小草;冰涼的石子地板,微微海風,還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有翅小蟲,他們朝生暮死的戲碼每天上演,等待一雙手去收屍。

 

R0123847.JPG  

 

 前幾天,草葉集、實心美術、彩虹來了,六位好朋友來旅行,書房的大音響傳來巴奈聲音,有人問說:「是停在那一片藍的CD嗎?」是,我在海邊,看著跟多年前一樣的,只要晴天就分色明顯的太平洋。

R0123852.JPG   

R0123862.JPG  

 

 四年前,我告訴自己該離開這片土地,去台北城作青春裡的征戰;這兩個月來,我發現了自己從未稍離的聲音,是海岸的鳥聲,海濤聲,還有湯姆與哈克的在地創作。這片土地,持續地滋養靈魂,並適時地補充了我的能量。

 昨天寫給誕生中的寶寶信裡的字:「請不要擔心這個世界,我們將在光明的這一邊陪伴你。」

 

 

P.S小幫手工作體驗,視個人的態度與工作方式而有所不同。最好能到海邊住過,瞭解管家婆的經營理念,祝福誠心者必有收穫。

arrow
arrow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