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安藤忠雄的自傳,書末,他緩緩地說這段話:

要在人生中追求「光」,首先要徹底凝視眼前叫作「影」的艱苦現實,而為了要超越它,鼓起勇氣向前邁進。

在資訊進步,受到高度管理的現在社會中,人們似乎都被「無時無刻都要待在光芒照得到的地方」這種強迫意識束縛了。

我認為,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待在光明之中。從遠處凝望光明,朝它奮力奔去,就在那拼命忘我的時間裡,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實。

     

妳說’09是我的轉捩時間,回顧一下,每一年其實都挺重要的,只是今年它要教我的是:每一天都是重要的。

01 信仰因果不是道理,但這樣的法則,能套用在每件生活事件裡,提醒妳:要小心謹慎每一個真空妙有。

02 081 她從遠方走來

 一月中你檢查出、確定這半年來困擾的病痛原因,不能繼續作為旅伴;我才知道什麼人才有著相似的靈魂。繼續自己的前進,接觸了心靈舞蹈,隨著音樂起舞,懂得以動作來平靜內心。

03  愛吃檸檬

  六月底,婉拒了回台中的機會後,和你見面後兩天,你因為工作意外離開了可能開始的新世界;我才明白,那些深夜裡的真心話,都是你的遺言,而我成為了那個最後聆聽的朋友。生日那天,收到你妹寄來的白色菊花。

04

  十月生日之後,今年被骨癌追上的國中同學凹,治療半年仍是離開了我們;我開始希望自己的告別式,能是自己安排的。原來,我害怕的不是生死別離,是跟每個人相遇都是最後一次。 燈花 住一間

05

 換工作容易不容易,時間快不快,全憑個人的能力與求職標準;告別多頭老闆的日子,真實地面對更多數字趨勢跟抱怨,強大的煩惱眾生。要有更強大的包容,平衡地學習,吸收更多出版與雜誌能量。

06妳是達摩

 去了台南七股體驗在地環境,防止海岸倒退;到台東都蘭,體驗自己一個人海邊騎車;搭船到馬祖,迷戀那樣我們曾說要去的北竿;隨著同學逐漸畢業離開,我的花蓮正在轉型中。

07

 家人關係的逐漸疏離,體驗到爺爺與外公外婆的相處時間不多了,想讓她們開心地變老,三代們安排幾場家庭聚會:3月雨日去礁溪,5月是愛心氣球布置,剛好預定好的台南走馬瀨因為八八風災取消,10月固定的中秋烤肉會,因為弟弟缺了牙而不盡興。12月還在規劃中,來年繼續主動聚會,讓她們開心。

 DSCF0977.JPG啊嬤玩版畫

08 繼續探索自己能付出的志工活動:完成社友會副會長的工作,跟far合作編輯完成100本創刊號,接下15週年快健特刊企劃。五月參加了編輯課程,認識一些年紀相仿,有個性,也正在追求未來的朋友。在幾米的星空展,藉由值班,觀察眾多人種,也交流更多世代想法。


09 三月底,四人行去曼谷後,接受顏色的刺激,更會練習用外國人的眼光看周圍,世界很大繼續要玩。今年上映的電影:不能沒有你、臉、我一直深愛著你、感傷的宿命......,讀過的好書:建築家安藤忠雄、城市人、逆境的祝福、過於喧囂的孤獨、慈悲情人......繼續讀下去。


時光尋寶兩本不信佛教的西方人也沉醉 

戴立忍說:人要跟自己最不堪的部份相處。我想,這一年學到的事情,會一直跟著,繼續前進。

 直到我與你最後一次的相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年終回顧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