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DSCN6021  

書店不只要大家買書而已,這是文化體系其中一環。根據2012年經銷體系總銷售量統計非連鎖實體書店銷售占比只有10%,作者到讀者都是生命共同體,期許能透過台灣獨立書店協會一起發展,讓10%力量更大,維持各種思考與視野的可能。

 

 

蘆洲阿福書店負責人蕭文福在2000年開店前跑全島一趟觀察台灣書店狀況,當時約有三千兩百家綜合型書店。「我在中盤商行業工作三十年,是很元老資深的業務員,」阿福說三十年前剛開始工作,最常跑重慶南路,當時熱鬧非凡達到一百多家書店盛況。當時估算開書店一年可以賺到一年一個資本額,例如資本額是一千萬,一年就會賺一千萬。

 

讓孩子活在有圖書年代

 

阿福書店舉辦很多親子讀書會,前五年的營業額沒有超過五千塊錢。「如果我折扣不打,或是跟上打九折,我只賺5%的利潤,」抱定著賠錢也要開店的決心,因為當兵之前是一位文盲的阿福心裡希望:藉由兒童閱讀能提升國家軟實力,不要讓國民都追求物質而遺忘心靈。

 

在花蓮開店6年至2013年休業的凱風卡瑪,負責人陳培瑜原本是國文老師,移居花蓮開創新生活,企圖打造專屬兒童的書店,只要是出版過的台灣童書都有進貨,「我很喜歡我的空間,但童書店有個現實問題即是:你服務的是兒童讀者,但是掏錢的爸媽,」常常聽到媽媽在店裡對孩子說「看完了為什麼要買?」

 

而培瑜真的徹底被打敗,是因為花蓮政大書城的新書折扣:關店前一位常客媽媽來訂書,一直抱怨小孩後,培瑜拿了龍應台《目送》給她,這位媽媽讀到流淚,感動之餘把書放下去打電話給她先生,說請去政大書城訂一本,因為政大書城75折。「這一本書我的進折78折但是賣85折,是因為我真的很想在對的時間將書給到對的人手上!」提這段回憶,培瑜依然相當在意。



書店消失對我們的影響?

 

實體書店的紙書手感跟書店選書是一種的指引,帶領讀者接觸不認識的書,相對網路書店上讀者只知道書名跟簡介封面圖,得冒險地買書。但在阿福眼中,圖書市場中面臨嚴重的並不是博客來興起,是很多電子3C商品讓大家花費時間,社會閱讀風氣轉移到行動通訊上。而另一方面圖書也不再是必需品,阿福透露:「書店市場客人最多的是老師,但是總是聽到老師反映學校在教師節給的是超商禮卷而非圖書禮卷。」現在文化部想要書店遍地開花,如果目前社會環境沒有改變,加再多錢也無法提升閱讀風氣。

 

今年獲得文化部補助而成功開店的書店不少,但事實上最顯而易見的問題是:開店容易進書難。做過資深圖書經銷業務的蕭文福提到:這兩年收掉的圖書經銷中盤商有屏東中華,花蓮瓊林,大出版社都對連鎖書店直往,剩下一點利潤給中盤。圖書經銷商目前在南部已經消失了,台中是大和親戚做的沒收,嘉義還有一家中盤。

 

很多讀者不知道,經銷體系最大經銷商高見是統一的,博客來也是統一的。目前新書銷售數字約略分布,博客來佔40%金石堂跟小連鎖佔50%,獨立書店剩10%,新的書店要開業,光靠書的銷售金額根本無法進貨,阿福計算零零種種進書跟裝潢,開店可能就會花到五百萬資本額,而書店經營並非浪漫補助一次的夢想,「請想一想:你有五百萬可以開一家小書店嗎?」



「2008年我已經認知到書店業是迎接冬天,這是幸運的。」永和小小書房店主虹風說,離開品牌連鎖書店後我決定只做我擅長的事情,賣我擅長的書。連鎖書店實行周轉率後,半年一年不動的書就不賣下架了,但在小小書房常常是書進了就沒動放著,讀者常來找僅剩幾套的絕版書。

 

書真的很貴嗎?我們把錢花去哪裡?虹風指出台灣社會現下盲點,「價值觀確實改變,但是並未連結到我們已經遺失的東西。」我們應該要讓出版產業每一個環節都能得到公平的利潤,它是一整個產業的影響,而非只有書店。建議文化政策向法國看出版圖書業,是不該財團化,被過度集中。

 

支持書店存在的讀者始終會有,但要討論的議題很多,像是,談公平貿易你想到的是最上端的製造者,對照出版界:作者拿到正常的版稅了嗎?設計費有變多嗎?

 

在場曾翻譯「鱷魚街」一書的譯者林昀蔚指出,作為圖書上游製造者後,發現台灣沒有校對文化,舉十月要出版的辛波絲卡的選詩集為例,這本詩集由波蘭語翻譯而成,有自己跟波蘭籍的先生校對,出版社沒有給那麼多翻譯費用,慎重起見她依然自己花錢請中國譯者校對。

 

「我們支持的不只是書店,是文化產業文化環境,我們想要什麼樣的社會?可不可以容納不同的聲音。」林昀蔚說出自身體驗,在詩歌節策展中跟「中國共產」有關的字眼要以別的方式來講,這是她當策展人遇到的問題,是一件很悲慘的事情。




賣書有N個放棄與堅持的理由

 

「進不到書,其實是進貨量的問題。」因為政大書城設立而決定讓凱風卡瑪休業的陳培瑜提到,2013年初一場飯局有機會跟政大書城第二代老闆李信賢對話,培瑜試著站在服務讀者的立場想,政大書城75折賣給讀者,又能給很大的新書空間,地區靠近,你有什麼理由不去買書。而李信賢相當豪邁,告訴培瑜:「你要不到的書,我可以調給你!」

 

面對進貨問題,實體書店得不停地要花力氣去反映給出版社跟經銷商。不止發生在東部花蓮,同樣的進書問題一樣發生在新北市蘆洲阿福書店跟永和小小書房。「在圖書業,我們是要求上游要給我們書,而上游怕你倒店,還得加上送貨運費的門檻,」虹風一句就指出產業鏈上通路端困境。

 

北部圖書經銷商中盤高見是統一集團下的,一個月結帳低於兩萬塊就無法往來。不往來,找誰要書?而高見建議阿福跟網路書店博客來調貨。雖然阿福有業界資深業務經歷,但無法以高輩份的業務員得到往來,要談合作,很熟的出版社朋友直接問進貨折扣怎麼算?回應條件是:63含稅,63現金95扣,如此來往兩年後,在上個月(2013年9月)這家出版社的會計小姐通知阿福說沒辦法再繼續合作。

 

培瑜勸想開書店的朋友:站在把書當作商品的角度,不要太多依戀想像。

 

打不破的不只是進書關卡,還有書店最好開在文教區的迷思。

 

經營困難度是開店後才會開始出現,永和小小書房店主虹風表示,以新北市來說,永和是文教區,看起來比其他區好很多,但是開店後一個月就發現:營業額跟文教區不一定相對。

 

凱風卡瑪開店在美崙,等於是花蓮的天母區,周圍包括花師附小有六間小學,但是沒有因此賺大錢。陳培瑜表示,某學校提出二十萬的購書經費,要書店把書單列出,依照經驗建議可以從主題課程跟買過的書篩選,但最後小學的要求是要一樣高一樣厚、擺得漂亮的書。而學校的會計要列報價單,實體書店比不過經銷商拿到的進貨折扣;而更多惡劣的採購是拿到書店的書單向經銷商買書 。

 

客人會在小書店裡提出連鎖書店體系服務要求,最殺手級的要求便是「訂書」。

 

現在新書還沒上市一星期實體書店就缺貨了,如果你訂的書很慢,或者沒書了,就是因為書印太少,都放在某些通路上。小小書房店主虹風說,一開店就不做幫學校老師訂書,因為採購買書第一句話就問書店:你給我多少折?台北市裡出版社經銷商很近,「可是那一家出版社就是給我七折啊!怎麼賣七折?」少數企業有原價買書,請小小書房挑書,虹風學得經驗後,會要求如果採購錢沒有進來,是不給書單的。



開書店的意志力跟行動續航力要足,才能走得長久。

 

阿福說,賣書除了房租還有薪水水電自付,目前身體跟生意都在撐,「我要撐下去是因為我要孩子活在有圖書的年代。」他曾經在圖書經銷商黎明大和工作,一個月薪水是十萬以上,開書店時考量每個月虧損五萬還有四萬可以養家活口。2004年中央電視台報導阿福書店專題被對岸台商看到,同年12月12日台商給兩億支票開「城堡書店」,對於這筆龐大的捐款要怎麼分配讓阿福很苦惱,意外地阿福拒絕捐款後病倒,工作薪水變成三萬多塊。

 

對照2005年阿福撐到現在,凱風卡瑪兒童書店負責人培瑜說:「當時我決定暫停書店,是因為我所有科別的醫生都告訴我,該轉身心科,」當時我就不想撐了。因為花蓮很小,常常A跟B講話就會有C夾雜的故事出現,實在無法回應太多聲音,而當時看了《失控的正向思考》這本書,也讓我決定應該暫停書店營業。



書店:明天你還愛我嗎?

書店該做的事情,是開啓讀者對書對一點的想像,會在不同的櫃子裡發現不同的想法。培瑜回憶起凱風卡瑪的店員曾被來逛書店的圖書採購問到:「你們書店還要活下去嗎,這些書都沒辦法賣出去。」作為愛書人,培瑜希望透過自身專業,提供讀者在選書時有更多思考面向。像是近年暢銷書裡,不看書的朋友都會讀松浦彌太郎,但可不可以有別的?甚至她發現有一套韓國科學漫畫,翻譯自有問題科學沒有驗證,她是不賣的,但是業界卻賣得超級好。

 

虹風指出,在很多年前誠品敦南選書已經失去標準性了。「選書的標準不一定要成為文化標準,但應該要有『選了這本書可以引領某一個閱讀潮流』的企圖心。」若我們也把書店做大了,應該要想一想:你要第二家金石堂做什麼?

 

多數人都希望家附近有家社區書店,燈亮著傳遞知識溫度(也能順便提高土地價值),但卻很少關心鄰居們的生存狀態。

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跟社區交流,然而給予支持並不是逛一圈周圍的店面就覺得這樣就夠了,」虹風說,小小書房持續辦讀書會跟刊物,發現不是搏感情就能做社區書店:人跟人之間的失去變得快速。而每週三四五都舉辦親子閱讀會的阿福也認為,我們應該更支持有在辦活動的書店,不管是怎麼樣,都是關心社會的脈絡,如果有舉辦任何活動都去看一看,他們在做什麼?讓書店與讀者之間超過買書賣書的層次。

 

關心你家附近有什麼書店?以前是哪些?過去未來可能有嗎?都是一種支持書店文化的開始。

獨立書店協會正準備在網路平台上把「作者-書店-讀者」營造起來,讓讀者跟譯者作者都可以詮釋一本書@網站www.indiereader.org

 

 

 

 

文字整理/林鈺雯

講座訊息==============

 

10/26(六) 7:30pm 永和小小書房主題: 獨立書店路ㄊㄧㄠˊㄊㄧㄠˊ

 

主持人:劉虹風(小小書房負責人)

 

與談人:陳培瑜(凱風卡瑪兒童書店負責人)、蕭文福(蘆洲阿福書店負責人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