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

2012-12-31 16.38.34   

   玉山旅社不在玉山上,也不在阿里山上,在森林鐵路上的第一站。住玉山旅社,記得嘉義火車站到北門站的火車開車兩次時間:平日早上9:00,以及14:00。

搭六分鐘的舊山線火車票價十五元,可以免去走路二十分鐘的路程,愛散步者例外。

 

   跨年連假南下台南找透南風雜誌的三位朋友,到嘉義去拜訪洪雅書房,順便住在玉山旅社。

訂房我沒有直接打電話,十二月初寫信給獨立書店開會見過一次面的余國信先生,過了兩週收到來信確定有床位,心想住背包客棧對我來說沒問題的,哪裡都可以睡。

   直到,我從台中搭著客運塞車四小時抵達台南,在兵工廠下車,寒風呼呼吹著對面公園的椰子樹,此地莫名飄來陣陣舊時的酸味。我才知道,打著南部比較溫暖的如意算盤來跨年,真的錯了!

2012-12-31 16.46.51  

 

   玉山旅社前身即是日式老旅社,目前由三個店長輪流看管,也有小幫手負責煮咖啡做鬆餅等,管理員晚上不會住在旅社裡。

   房間有三個大通鋪,三樓是有天窗的閣樓,一個上下鋪,兩間獨立衛浴套房。住宿價格範圍在300~500元不等。如果你參加了2/2國信的秀明農法田插秧活動,住宿只要三百元。

   睡通鋪者會共用一個淋浴間,還有一間閃爍著七彩霓虹燈的小便所。適合可以忍受簡易衛浴背包客。

 

夜宿玉山旅社攻略:

1-最好三月~六月,九~十一月住宿,也就是春天跟秋天。

平常住宿提供睡袋一件,冬天住宿睡袋兩件,剛好我去的跨年夜前一天,全台低溫至十度,不斷被冷醒。因為許多住宿朋友來阿里山看日出,沒料到這麼多人住宿,被子嚴重不足。隔天國信非常緊急特地買了三條大毛毯。

2-早上記得點一杯公平貿易咖啡,跟老闆聊聊天。店內還有不少特殊商品,有能力扛包米回家也行,支持老空間多元化經營。

3-從旅社散步去洪雅書房,只需要十五分鐘,可以跟櫃檯小幫手確認書店有無開門。從洪雅的書櫃書目你就能發現,為何它能成為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獨立書店。

4-店裡有一份黑白影印的美食地圖?詳盡畫出周邊有幾個新舊景點,散步都可以到。

剛剛發現有最新版本地圖由洪雅文化協會製作:http://chiayi-hoanya.blogspot.tw/ 

5-最重要的一件事,一樓第一間套房跟廁所中間有一道木門,一定要關。沒關門,有靈敏鼻子者一定會覺得住在屎坑旁邊。為了大家好,請隨手關門。

白天大約十點開門營業後,會有不少觀光客來參觀旅社,最好在九點起床。

 

2012-12-31 10.02.11

 

#洪雅書房門口貼著紅春聯寫著:一店裡不合時宜。直白率真,這是房主國信的風格。

2012-12-31 13.15.08(1)

#洪雅地下室充滿了台灣民俗研究類書。還有開會大桌子跟學生椅子,就像一個地下活動社辦。

2012-12-31 16.50.09   

#我住宿的上下鋪房間201,可以看出老屋建築的牆壁窗戶隙縫非常大,可以說是旅社冬日最冷冽的房間。於是,我拿了三條舊毛巾塞住窗口。

 

   這回來洪雅書房&玉山旅社來找余國信,不是為了獨立書店採訪,也不是因為當過民宿幫手而來探看經營狀況。發抖睡過一夜,我留下來參加了跨年夜國信與志工們的一人一菜聚會,在路上買了五顆橘子換來一頓紅酒宴席,認識很多新朋友,其中志工不少人參加了魏德聖籌資製作正在拍攝的『嘉南KANO』,每個人提起拍片的角色跟場景,都很樂在其中。雖然遇上寒流,玉山旅社跨年熱情不減:不論話題總會一直喊著「美麗灣拆拆拆!白海豚彎彎彎!」

   昨天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騎腳踏車環島的朋友,還有兩位客人是來跑雙潭馬拉松的。一月一號早上我從火車喇叭聲中,廣播說火車要開了,醒來,看見室友背著閃亮第七名的半馬獎杯回來。

   這間南部社運青年集會所,他們徵求愛書店支持社運吃苦耐勞的女孩回鄉。有志青年快回南部。

 

延伸閱讀:洪雅跨越12年的札記:我在玉山旅社的日子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ushaninn/829350

經營玉山旅社就不能做社運嗎?如果書店都可以很搞怪、都可以成為社運的一支後援部隊,那麼旅社呢?咖啡店呢?在當初俄國的大革命裡有句話︰『絕望的人不會反叛,因為革命是希望的行動』因此,空間的搶救也好、空間的經營、團隊的培植、戰鬥方位的確立…,不該絕望所以才有轉進的機會,也才有希望的行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