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DSCN5995  


 這次為了獨立書店訪問,我跟著廖英良坐在東海書苑書店門口路邊抽菸,路過的一位老知青,遞給他一份最新的破報,我問,他為何不也順便放置發送點?書店很適合,又不用去別的地方拿,他說:「我終究是個生意人,不是那種『生意人』」,書店能放DM的位置有限,很多地方都有發讀者不缺取拿點,精算下來郵寄費用不划算。

 他強調,他自己從小就懂開店規則,要有規矩才不會賠錢,也能平衡自己。
 我驚訝他說自己是生意人,他緩緩地吐菸,「說來諷刺,我家裡是賣農藥的,如今倡導土地回歸自然農法,家裡的農藥生意也曾是土地的殺手。」如果真要從政做生意,好好留在家鄉,可以接下曾任雲林莿桐鄉民意代表,當時驟逝父親的棒子。(因為鄉下地方的政治通常是父親傳給兒子)


 他對書店延伸出的朋友有個隱形原則,「就是聊天就到門為止,我們的話題就是在書店裡發生。」如此才能保存書店是一個避難所,依然有逃避世界的作用。
 十五年來,東海書苑為了作很多客人的避難所,他沒有休息日,週一到週五週六日,為了大家好記得,連開店時間都是固定12點-晚上10點。


 我問廖老闆,有想過再開東海另外其他分店嗎?我們都明白,開分店做好調書可以分攤進貨金額,也能多一個創造營業額的機會,更需要經營行銷品牌。
 英良說,我會問我自己,「我為什麼要賣那麼多書?書賣得多真的是好的嗎?」如果台灣各地都有空間,有適合的組織提供經費,在地人去經營是最好的。目前中區幾家書店開店前都有來諮詢過他開店心法,像是靠近大肚山的午後書房二手書店、西屯的左西、雲林的虎尾厝。

 廖老闆算是所有獨立書店老闆中,少數擁有資訊工程背景的,他提出現有的書店運作系統需要改進,不夠完整,不如重寫。對一位實體書店的店員來說,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訊息呢?書系、出版日期、進退貨客訂數量,一目瞭然、可以快速以書名查詢,而不是按入ISBN。
 雖然書已經不是主要營收來源,如果實體書店也有網路書店的系統方便,能更精準的管理進銷存。


 2009年東海書苑剛搬到現在五權西二街時候,住台中東邊的我專程跟高中好友相約在那裡,我們在
那一面前面碰面。也有朋友告訴過我,老闆人很容易聊,但我只把認識老闆放在心中沒有實行。

 在去東海訪問之前,我把幾篇重要訪問過廖英良的文章找出來看,特別是我多年前讀過小黛寫過的:黃小黛.〈到台中〉廖英良 X 東海書苑

希望自己問出不同的角度,以免很性格狀貌的廖老闆會把我們趕出書店。所以,那些訪綱上的題目,可以找得到答案的我暫時沒有提問。(我想,每天都有人會提出觀光客問題的。)


 跟廖老闆聊了兩回,都是客人很多的夏日週末午後,我用著他一邊工作一邊抽菸的空檔訪問,廖老闆才告訴我,他的工作習慣是一次只專心作一件事情,完成了再做下一件事情;吃飯的時候也是,便當裡一次只夾一種菜,吃完了才吃另外一種,讀書的習慣也相同。
 我馬上謝謝他,說他對我們很寬容,可以分心回答我的所有問題。


 書店不是觀光景點,也不算是讀書中心;是人與人交流意見,發想議題的訊息站,也是避難所。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對了,我從未在東海書苑拍照,最前頭那張照片是香港目前最有活動力的「實現會社」二手書店,店門口海報。覺得實現會社跟東海書苑有一樣的氣質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獨立書店 東海書苑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